转载上海电台“话匣子”:【听】老外一起过大年:心安之处便是家

发布者:beat365官网发布时间:2024-02-14浏览次数:18


  腾飞,是一名来自也门的留学生。去年在上海理工大学完成本科学业后,他又继续攻读研究生,还把妻子和出生不久的女儿接来上海一起生活。今年,全家人头一回在上海一起过春节,享受悠闲假期的同时,他们也对未来在上海的生活充满了憧憬。今天的《老外一起过大年》请听《心安之处便是家》。

0baf9b7ff86c3f6f920cfcbe9bc5c61b.jpg

大年初二上午,腾飞一家三口和很多上海市民一样,来到家附近的浦江郊野公园游玩。这里距离他们租住的小区只需要乘坐两站公交车,一岁半的女儿已经来过好几趟,而腾飞没想到,这么大的公园,春节期间居然不收门票:“平时来没有这么多人,就我们自己。因为住得很近,坐那个(闵行)16路,总共就15分钟左右。这几天天气更好一点,所以打算明天要到外滩那边去,然后下次再带他们到动物园那边,再看上海哪里还有好玩的地方。”

腾飞2017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,来上海理工大学学习机械专业,中间受到疫情影响,回国调整了一段时间,到2022年结束本科学习。紧接着,他又申请了上理工管理类专业的研究生,还把妻子和出生不久的女儿也接来了上海。今年春节,是一家三口第一次在中国过年,除夕夜,女儿白燕有点被小区里的鞭炮声吓到,但腾飞很喜欢这种热热闹闹的氛围:“我就喜欢热闹的这种,因为我们小时候,过年时候也玩这个,就是我们过自己的节日,都去超市买一些小一点鞭炮自己玩一玩。(你们买的鞭炮是那种红的一串一串的吗?)我们国家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的,从中国买过来的!”

04c8141fb00bd6f83aa0aea9b977f1c6.jpg

春节前,腾飞和几位上海理工大学的同学还受到上海公共外交协会的邀请,到豫园参加文化沙龙活动。流光溢彩的灯会,热烈高亢的戏曲,鬼斧神工的剪纸,都让他们赞不绝口。而腾飞最忘不了的,是一款吃起来松松脆脆却叫不上名字的点心。他翻出照片向记者询问:“就很薄的那个,吃了有点crunchy……就这个(这个叫蝴蝶酥,是上海特色的)这个好吃,很好吃!我写一下,备注一下。我那天想把吃的点心打包回去,但活动结束我看啥都没有了。(还有那天你拿到的伴手礼)叫老婆饼(后来查了吗,为什么叫老婆饼?)我查了,有两个故事嘛,很久以前家庭情况不好,老婆自己做一些饼卖给别人,为了养孩子养家人。那个也很好吃,当天就吃完了。(粽子你没吃是吧?)不知道怎么吃,外面也可以吃的么?(外面不能吃,外面是叶子)所以那天没有敢。”

腾飞说,他们平均每周采购两次食物,一般去家附近万达广场楼下的超市,做阿拉伯菜常用的食材都能在那里买到。每次采购,还会挑一种没见过的蔬菜尝试一下,但似乎总是做不好。万达广场里还有儿童游乐场,他们给女儿办了年卡,小姑娘每次都玩得不肯回家。腾飞的妻子还不会汉语,不敢独自出门,尽管如此,她依然很喜欢中国,愿意继续在这里生活:“上海哪里都很好,她特别喜欢一些安静的地方,有一些小河什么的,我们每天都到那边去。中国发展得很快,首先这里很安全,需要什么都很方便的,在我们国家那边没有感受到这些。”

谈到新一年的愿望,腾飞说,自己在学习之余,会继续从事一些中国和也门之间的贸易工作,多积累些经验,希望研究生毕业后能在这里创业,开一家自己的贸易公司。

  

链接网址:https://m.ajmide.com/m/branddetail?id=48093427


XML 地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