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育十讲第六讲“论中国唐三彩的艺术之美”举行

发布者:beat365官网发布时间:2024-04-04浏览次数:10


43日晚18:00本次高水平人文通识讲座式课程“美育十讲”第六讲在一教400教室顺利举行。本次讲座beat365官网邀请了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李国强研究员为我校各院系的150位学生带来《论中国唐三彩的艺术之美》。



李老师首先从唐三彩的历史背景出发,介绍了唐三彩的发现过程与制作工艺,让同学们了解到每一件唐三彩作品都要经过采料、制料、淘洗胎泥、制模拉胚、素烧、施釉、复烧、水路运输等一系列复杂的过程,来之不易。且因其特殊的制作工艺,唐三彩的每一件作品都各有不同,独一无二,是中华民族勤劳与智慧的结晶。



李老师不仅向同学们展示了抱鹅俑、牵马俑、文官俑、胡人俑等各种题材的唐三彩作品,让同学们欣赏到唐三彩生动的造型、丰富的取材;还从色彩美的角度说明唐三彩并不仅仅是简单的三种颜色组合,而是有着多种的色彩组合,且釉色特色鲜明,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。唐三彩的发展是中外文化交流的见证,正是中西方文化的交融互鉴使唐三彩开辟了新的艺术风格,体现了唐代独特的精神面貌。

本次讲座,李老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对唐三彩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解读,使同学们了解到唐三彩釉彩的丰富多彩、造型的丰富多样、工艺的复杂精湛。唐三彩不仅展示了唐代社会的审美情趣和文化内涵,代表着不同文化的碰撞,更对后代陶瓷工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,是历史的见证,文化的传承。唐三彩完成了史诗般的艺术创造,闪烁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光芒与自信力量。


XML 地图